close

18194784_10212749630678893_5653429176221453315_n.jpg

 

邊緣人

 

最近剛好有機會跟一群18歲的小女生聊天,過程中得知她們自稱「邊緣人」,我聽了有些訝異,仔細了解才知道,原來是因為她們沒辦法成為班上任何小團體中的一份子,有些是因為無法加入大眾的話題,更多時候是不知道該如何迎合別人,只知道自己的確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。

正因為如此,或許有時會遭到同學排擠,並對人際關係感到彆扭,班上同學自然也對他們的特立獨行感到不解,青春期的少女如詩般美麗,總有些讓人摸不透的情緒,在這樣情況下,他們選擇當個「邊緣人」,放下棘手的人際問題,忽略他人閒言閒語,如此一來,多了時間,專研個人興趣,捨棄八卦他人的時間,進而探索人生目標。

這個故事聽起來有些熟悉,在那個年紀,我們也曾經是這樣的「邊緣人」,有多少人,真的可以接受「與他人不同」,無論多大年歲都渴望被認同,期盼愛與被愛,學生時代的情感交流還算單純,長大後多了利弊,人際關係間有更多牽制,誰跟誰是好朋友、誰總是不安好心、誰又在背後捅你一刀,處理不完的人事,哪管得著「自我實現」,年過四十,甚至活著都難,何來面對自我,「真誠」都快找不到了。

靜下心來想一想,若總是單方面的埋怨,不斷藉由攻擊他人,成就自我,那終究只是缺乏愛的可憐人,滿身刺的防衛本能,是經年累月的孤寂所造成的,愛與恨之間既遙遠又熟悉,再多的恨意也不過是缺乏愛的表徵,「我只是想妳在乎我多一點」、「快回頭看我一眼」、「快點來讚美我!」「你為什麽不能像其他人一樣討好我。」

事實上,只要能夠好好珍惜自己,周邊的人也會感到愉快,只要好好關注眼前的幸福,便會學會珍惜,長久以來,我不願多加解釋加諸於我的言論,是因為總有太多苦難需要面對,自顧不暇,謹記只有缺乏自信的人,才會貶低他人,於是何必隨之起舞。但願你一切平安喜愛,總有一天找到愛你的人,雖然很抱歉那個人始終不是我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週五好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