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280  

那一晚,我們剩下的只有勇氣。

上週六去高雄聽了張懸「潮水箴言」演唱會,聽張懸在電腦前唱歌多年,這是第一次聽她本尊現唱給我聽,興起去聽演唱會的念頭其實是個巧合,還記得當時忙著選舉,有一晚當我忙的焦頭爛額,被政客的謊言氣到頭痛,心中恨死這些掌權者的自私時,音響隨機響起「關於我愛你」,當張懸帶有感情的嗓音唱著「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,我失去的都是人生」,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。

國中畢業16離開家鄉時,還帶著少女的叛逆,總認為來到這世上,我是我、他是他,一路上脾氣倔強的追求自我,就這樣無所謂的活著。雖也曾畏懼過生活,於是沈溺在那些聽著後搖、獨立音樂與電影的世界裡,還有無數個跟朋友鬼混在live house、咖啡館與電影院的日子,試圖想要找到自己,但再多的掩飾也無法遮蓋自卑,就這樣經過無數個碰撞,讓人快速成長,於是我,吸收、改變、思考、選擇與反抗,靜待時機成熟,然後帶著對未來的展望與熱情「回家吧!」

隨著年紀漸長,20代的我不再需要慰藉,反而需要陪伴,那些日子的陳綺貞也就活在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刻,這時就遇見了張懸,她的作品太容易讓人有所共鳴,輕唱出這個年代最苦悶的日子,說著一個又一個你我都放在心裡的故事,她的音樂如同她一樣孤傲又強烈,然後一字一句都這麼的扣人心弦,人類多渺小,必須攀附著彼此一步步的向前走,音樂與電影能帶人看見不一樣的世界,同樣的也能讓人感受到相同的視野,於是,走過的路與那些放不下的堅持,就這樣找到了出口。

「潮水箴言」述說著一個我們都不孤單的故事,整場演唱會看正如她所說,「是一個集結當代優秀創作者的傑作」,看著她率真的舞台上唱著,心裡想著,對阿,人生不就該這樣無畏的走著,一路上我們渴望的,都在這裡了。很多個交叉口,都思考著要不要一個人走下去,久了,會開始害怕寂寞,想要逃避這世代的惡,人就是這樣膽小又需要愛,張懸的歌讓我懂得,這條路上,不是一個人,所以可以毫無畏懼的站在擂台上。

何其有幸與她在宣傳期時碰過面,我,感謝著她的音樂帶給我莫大的勇氣,尤其是在我對日子感到無奈的時候,閒聊中問她,「這世界會變得更好吧?」她雖因行程疲倦不堪,仍眼神堅定的說著,這幾年她看到一些改變,相信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,也希望我不要畏懼,最後,我們擁抱彼此,輕聲告訴彼此加油,因為有一天這會是我們的世代,謝謝焦安溥。還有別忘,「no music no life.」

 DSC_0288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週五好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