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282.jpg

迎賓館赤坂離宮原為舊東宮御所,二戰後一度成為國立國會圖書館

目前是日本接待外國國家元首的地方,有「日本凡爾賽宮」之稱。

現有建築由建築師片山東熊為當時的皇太子設計,1899年動工,整整興建10年,

1909年落成,成為接待外國元首、首相等超級VIP的迎賓館,在日本外交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
去年也有出現在日劇「愛上副社長」,為了同時參觀「本館與主庭園」及「和風別館」

我真的事先作足功課,卯足勁預約。

IMG_1263.jpg

首先,前庭是自由入場的,但如果要參觀本館跟主庭園,就要預約

通常是現場受理1000名,事先申請2000名,共3000名,有剩才有現場整理券。

比較麻煩的是,若想參觀和風別館,(含本館與主庭園)就要上網搶每天120名的名額。

就是要拿出搶五月天票的精神,很認真的倒數搶票

赤坂離宮如果遇到要招待外國賓客會還會休館,

正確的開放時間,到訪前先留意內閣府的網站。

原則上參觀的前兩個月就要上網預約,剛剛看網站,增加了夜間開放

預約已經排到五月,暑假要出遊的遊客要注意啊!!(限量是慘忍的)

螢幕快照 2017-03-19 下午9.59.47.png

預約小技巧就是先打開筆記本寫好資料姓名,電話,信箱與護照號碼等,填寫單據時就不會慌亂

比較特別的是我名字比較特殊,日文無法顯示,所以預約單很重要,一定要記得印出來

預約成功後打開信箱,會收到一份「迎賓館赤坂離宮和風別館参観証」

單據上有參觀人數(和風別館一人可預約四個名額)跟預約單號,入場前要出示證明使用

文中也提醒要在時間內集合,還會檢查包包,並在導覽員帶領下行動,館內禁止攝影。

一點都不難,我不懂日文但在看漢字的情況下,順利預約成功!

預約網址:http://www8.cao.go.jp/geihinkan/koukai.html

IMG_3056.jpg

赤坂離宮只要在「四ッ谷」駅下車,走路就到了,有沒有覺得這個車站很眼熟

因為也有出現在「你的名字」裡面喔,有著美麗隧道的車站 

路線圖:http://www8.cao.go.jp/geihinkan/akasaka/map.html

IMG_1306.jpg

出了車站之後直直走10多分鐘,就會看到管制區,跟著人潮排隊就對了!

IMG_1094.jpg

排隊入場後要先到檢查處檢查背包跟出示預約證明,

和風賓館隊伍看過去就是一般參觀民眾,人潮很多,記得要提早到以免耽誤參觀時間

IMG_1096.jpg

檢查完包包跟單據,工作人員表示,我們兩位是一行20個人之中唯一一組外國旅客

除了出示標示英文地標的地圖,也告訴我們和風別館的集合地點

工作人員看我一直跟小静說中文,問我聽不聽得懂英文,要不要英文導覽,

但我真的覺得他臉上寫著拜託say no的臉,加上聽日本人講英文我個人是滿痛苦,

雖然我很想要說好,但還是拒絕了,懂日文的小静也感謝他們的貼心,表示會幫我翻譯。

IMG_1097.jpg

接著我們往西門走,繞過本館右手邊走到主庭,當時真的覺得有種似曾相識

有沒有覺得有點像奇美博物館,哈哈,加上大噴水池真的很氣派

種植的植物都非常有品味,身為建築控,我根本沒辦法把眼光移走,

一路上都在讚嘆。

IMG_1341.jpg

過了有著大型噴水池的主庭就會看到小帳篷

沿路都有警衛,如果不知道集合處也可以詢問 

IMG_1223.jpg

集合完畢後會拿到神聖的「和風別館」參觀徽章

IMG_1135.jpg

之後再導覽人員的帶領下走入神秘小徑

IMG_1138.jpg

眼前一大片的遮蔽物後面就是1974年時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建築家谷口吉郎的作品

1日120名限定的迎賓館和風別館「游心亭」

IMG_1143.jpg

以下真的憑記憶,赤坂離宮以前是皇太子住的地方也就是東宮御所

但是本館實在太華麗,崇尚極簡生活的皇室多數住在別館裡,

因此放眼望去視線都被樹蔭擋住,導覽人員開玩笑說,

誰會知道發展得這麼快呢?遠方那棟大樓實在太高,樹長的不夠快!成為漏網之魚啦!

IMG_1205.jpg

和風別館作為迎賓館的一部分,就是個展現日本美學的地方,除了日式庭院造景與植栽

屋內的擺設跟建材和藝術品都是一時之選,簡單來說,用我的話來說

本館是要讓外國賓客看看「你們會的我也會」(我們把你們的藝術發揮得很好)

別館就是「我們會的你們不會」(我們還有保存傳統藝術之美呢)

IMG_1344.jpg

裡面戒備森嚴又不能拍照,照片也就停在這裡了

印象深刻的除了屋內簡約的擺設,看來簡單但超貴的藝術品

也對於他們保存建築的精神驚訝不已,結束參觀後就繞過庭園回到本館,

IMG_1296.jpg

依舊又是不能拍照的行程,但是非常值得入內參觀

「彩鸞の間」、「花鳥の間」、「朝日の間」、「羽衣の間」

每間房間都使用不同建材跟設計概念,展現大日本的國力

看得我嘴都合不起來,尤其看到日本人把西方藝術融會貫通的精神

真的很佩服,若跟我一樣喜愛建築或是明治時期的愛好者

趕快把行程空下來,準備預約搶票,絕對不虛此行!

IMG_1276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週五好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